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

老師笑了


    終於到高中了!初中三年辛苦的學習就是為了這一刻。過了一個悠閒的暑假,才剛剛開學,「考試」好像是一個陌生的詞語;眾人仍然懷著假期時輕鬆的心情;學校走廊和教室擠滿了談笑風生的學生,人人既興奮又開心。
    在四甲班,一眾同學吵得連上課的鐘聲都沒有聽見。突然,教師桌那裡傳來了「砰」的一聲巨響。我們一驚,教室頓時變得鴉雀無聲。只見教師桌前站著一位身材高大、臉色鐵青的老師,正怒火中燒地瞪著我們:「你們聽不到上課鐘聲已經響了嗎?還站在那裡幹什麼?快回到座位去!」我們看到他這個樣子,趕緊收斂回到了各自的座位。他掃視了我們一眼,說道:「我姓張,是你們今後三年的中文老師。我在這裡先說清楚:我最不能忍受不認真學習的人。如果你們有誰不打算花心思在這一科上,他不必坐在這裡浪費自己的時間。」 他頓了一下,接著說道:「好,現在把作文紙拿出來,我們先寫一篇作文……
    「呵,這人脾氣可真厲害,開學第一節課就發那麼大的火。」向華在小息時說道:「那篇作文可真難寫,恐怕我這次又要不及格了。」
    「我這次可不能不及格,」一心說道:「我爸爸……他說如果我再弄不好我的學業,我就不能繼續打羽毛球了。」
    我們聽了都同情地望了她一眼,我們知道羽毛球對她有多重要,但我們也知道,她的中文很有可能不及格。
    第二天派作文,有的人接過作文後看上去很滿意,但很多人都顯得垂頭喪氣。派到一心的作文,她接過一看,立即哭了出來。
    「不許哭!」張老師厲聲說道:「哭有什麼用?不滿意自己的分數就要想辦法改進!」
    一心捂著臉回到了座位,整堂課都能聽見她在抽泣。張老師望了她幾眼,但卻沒有說什麼。
    下了課,我們正想過去安慰她,突然看見張老師正大步走來。我們趕忙走開,只聽張老師說:「你不用灰心,你的寫作功底不差,只是審題有些問題。今天下午四點來找我,我給你講一下審題技巧。」一心看上去很害怕,像是擔心說錯話又被張老師罵,只是點了點頭。
    到了第二次作文,我們驚訝地發現一心的分數果然提高了很多。向華下課第一句話就是:「一心,你快說,張老師是不是傳授了什麼秘笈給你?」
    一心紅了一下臉,說:「就只是一些簡單的技巧,但是他告訴我作文時要有自信。」
    「我現在很擔心考試啊!你沒聽他說嗎?」向華板起臉,裝成張老師的聲音說:「『你們給我做好心理準備,這次考試可不會像初中時那麼簡單。』」
    考試前的一個月,我們幾乎堂堂都有練習或者測驗,而我們每次三十幾份卷子,張老師第二天便能發下來,有人說他每天改卷子改到半夜兩點。
    考完試,到了發成績的時候,張老師走了進來,我們都緊繃著神經看著他,大氣也不敢出。他嘴角動了一動,說道:「大家都考得很好,沒有人不及格!」
    我們頓時一陣歡呼。
    這時,老師笑了。